小編的瘋言瘋語

 

手機有分智慧型和一般型(又稱智障型)手機,智慧型手機是(Android/iOS)系統跟一般手機結合的成果。因為智慧型手機的方便性以及價格低廉,所以目前大家都人手一隻以上的智慧手機。但是在電視領域就不一樣了,現在市面上的智慧電視價格昂貴,液晶電視卻相對價格低廉,因此每個人都只願意購買一般液晶電視而非智慧電視,許多廠商看到這一點就開始製作外接式電視盒(TV Box),讓一般的液晶電視具備多功能的智慧電視。

近期手邊剛好拿到友旺出產的A32和A36 Android四核心電視盒,可以著手開箱並測試這個電視盒,看看這個電視盒與它牌的差異。

 

 

A32和A36開箱

 

這兩盒分別是A32A36,怎麼看起來都一樣。

DSCF8264.JPG   

 

A32A36外觀一樣,此裝置主要是支援Android系統。

外觀.jpg  

 

A32A36規格上幾乎相同只有記憶體跟儲存空間不同而已,A32記憶體是1GB儲存容量為4GBA36記憶體為2GB儲存容量為8GB

DSCF8268.JPG  

 

A32/A36配件真的相當豐富阿,有變壓器USB公轉Micro USBUSB母轉Micro USB(OTG轉接頭)HDMI傳輸線遙控器A32/A36本體說明書

DSCF8294.JPG  

 

A32/A36採用時尚的三角形設計,放在桌上還可以清楚看到Android的字樣。

DSCF8302.JPG  

 

如果把A32A36放在一起是看不出來他們的型號的,只有在主機底部的貼紙可以區分,而且這兩台機子產地都是中國。

A32跟A36外觀差異.jpg  

 

側面配置,有USB 2.0孔兩個Micro SD孔一個

側面.JPG  

 

背面介面

背面.JPG  

 

正面介紹

正面.JPG  

 

剛開始接上電源需要按一下電源鈕,不然A32/A36會處於關機狀態(關機狀態指示燈不會有光)

DSCF8302.JPG  

 

按一下開機鈕後,指示燈會一直亮藍光。

DSCF8303.JPG

 

如果再按一次電源鈕,將會進入休眠狀態,而不是關機狀態喔,休眠狀態指示燈會跟呼吸頻率一樣一閃一滅的。

 

A32和A36產品詳細規格:

型號

A32

A36

CPU

Quad Core RK3188 四核心

GPU

Mali-400 MP4 Quad-core

儲存空間

(含Android作業系統)

Nand Flash 4G

Nand Flash 8G

RAM記憶體

1GB DDRIII SDRAM

2GB DDRIII SDRAM

控制系統

Google Android 4.2

支援影片格式

MPEG-1,MPEG-4,H.263,H.264,AVS,VC-1,RV8,

RV9,RV10,VP8,Sprenson,Spark,MVC

支援音源格式

MP3,WMA,APE,FLAC,AAC,OGG,WAV

影片支援解析度

Integrated Graphics,Supports 1080PHD video

支援音樂格式

MP1,MP3,WMA,WAV,OGG,APE,FLAC,ACC,M4A,

3GPP and more and muiti EQ modes

Audio Formats:MP3,OGG,WMA,WMAPRO,

AAC,WAV,FLAC,APE,MP3,WMA,OGG

支援檔案格式

PDF,TXT etc.

支援圖片格式

JPEG,PNG,BMP,GIF

鍵盤/滑鼠支援

可支援安裝有線或是無線的USB介面鍵盤及滑鼠

WiFi功能

802.11b/g/n

藍芽

支援藍芽4.0

Ports

3×USB 2.0 Port

1×TF Card Slot

1×DC in Jack

1×SPDIF Port

1×Micro USB Port(for OTG)

1×RJ45 Port

1×3pole Audio Jack(black)

1×HDMI Jack

支援記憶卡

Micro SD Card Max 32G

內建USB 2.0 HOST

支援外接讀卡機,USB行動硬碟,USB隨身碟,USB HUB

硬碟支援

可外接USB硬碟(視情況外接電源)

支援檔案系統

FAT16/FAT32/NTFS/ext3/exFAT

影像輸出端子

HDMI

聲音輸出端子

HDMI

韌體更新

可更新

系統語言

繁中/簡中/英文/西班牙/法文/

德文/義大利/荷蘭/俄文…等9國語系

主機尺寸

140*65*59.5mm

主機重量

190g

電源

90-230V, 50/60Hz input,

max power 30W, Output 5V/2A

 

假如家裡電視還沒升級到液晶電視或是家裡液晶電視沒支援HDMI的話,友旺推出HDMI轉AV端子和HDMIVGA的轉接器,可以藉此轉接器讓自己家中電視變成智慧電視。

 

HDMIAV端子,這個專接器需要由USB供電,剛好A32/A36有提供USB孔可以供電給轉接器。

HDMItoAVI.jpg

 

HDMI轉VGA,這個專接器不需要外接電源,只需要與D-SUB線接在一起即可使用。

HDMItoDVI.jpg  

 

外接式USB HUB最好採用有外接電源的USB HUB,因為採用沒有外接電源的USB HUB可能會造成A36供電不足,部分USB無法正常工作。

DSCF8334.JPG  

 

 

裝置實測

 

可以使用於三種環境

三種不同輸出.jpg  

 

開機時會有教學,讓使用者能夠輕鬆設定好A32/A36。

首先會要使用者點應用程式。

Screenshot_2014-07-12-14-59-38.jpg    

 

接者點選Play商店

Screenshot_2014-07-12-14-59-51.jpg

 

這台A32/A36Android系統,因此需要綁Google帳號,才可以使用Play商店下載APP來使用。

Screenshot_2014-07-12-15-00-00.jpg

 

設定完畢後即可使用Play商店來下載我們所需的APP軟體,這邊要注意A32/A36使用的是Android平板的系統,因此只支援對應平板的APP軟體

 Screenshot_2014-07-14-02-36-52.jpg

 

A32/A36支援無線上網(802.11b/g/n)有線上網(RJ-45)

有線設定,只要把網路線接上即可,如果是接到分享器則不需要另外設定即可上網。

DSCF8285.JPG  

 

如果採用固定IP或是無線網路,必須先點選『設定』。

 設定位置.jpg  

 

然後選擇『乙太網路』,再點選『固定IP設定』。

 固定IP選項.jpg  

 

再把固定網路資訊輸入進去即可完成設定。

 Screenshot_2014-07-12-21-10-16.jpg  

 

無線設定,進入設定後點選『無線網路』,選擇要連線的分享器。

 無線網路設定.jpg  

 

然後輸入登入密碼即可連上網。

 無線網路設定2.jpg  

 

內建桌面功能說明。

內建功能說明.JPG   

 

介紹手機控制

友旺有推出手機apk來讓Android手機操控A32/A36

可以到友旺官方網站下載:http://www.aboway.com.tw/下載手機apk來進行安裝。

下載步驟如下

安裝apk.jpg  

 

或是掃描下方QR code即可下載

 

官方下載頁面

apk網頁位置qrcode.jpg  

 

官方apk載點

apk載點qrcode.jpg  

 

安裝過程:

因為這是未在Google Play上的apk,所以會有安全警告,當然是要按『確定』,不然無法下載。

DSCF8352.JPG  

 

下載完成,點擊一下即可安裝。

DSCF8355.JPG  

 

安裝過程會出現幾個訊息,只能一直確認下去。

安裝訊息.jpg  

 

最後恭喜你安裝成功。

DSCF8362.JPG

 

安裝完成

apk遙控器.JPG  

 

手機網路必須與A32/A36是同一區段內,如果不懂的話,只要讓A32/A36與手機是連接在同個分享器即可,否則會找不到任何可以控制的裝置。

找尋裝置.jpg  

 

手機控制器提供了三種模式分別是虛擬觸控板虛擬遙控器虛擬搖桿

 

虛擬觸控板

手機說明.JPG  

 

虛擬遙控器

虛擬遙控器說明2.JPG

 

虛擬搖桿

DSCF8313.JPG  

 

附贈遙控器

附贈遙控器說明2.JPG  

 

除了手機、附贈遙控器、它牌的有線/無線滑鼠跟鍵盤外,友旺有推出AM05無線飛鼠體感遙控器2.4G無線鍵盤(內建滑鼠觸控板)給予選購

 

AM05無線飛鼠體感遙控器,這是一個採用體感的方式來移動座標的飛鼠。

AM05外觀.jpg  

 

AM05配件有接收器AM05本體說明書

AM05說明2.JPG  

 

AM05無線飛鼠需裝兩顆四號電池,產地中國。

AM05背面.JPG  

 

AM05無線飛鼠規格:

連結

2.4GHz無線傳輸

滑標功能

陀螺儀傳感器、加速度傳感器

使用介面

USB

尺寸

120×35×14mm

電池需求

四號電池×2

重量

32g

保固

1年有線保固

 

2.4G無線鍵盤(內建滑鼠觸控板) AK05

24G鼠鍵.jpg

 

就來小小的開箱,內部配件有接收器充電線說明書AK05鍵盤

AK05說明.JPG  

 

背面可以看到有電源開關接收器收納處止滑墊型號產地貼紙,而AK05產地為中國。

AK05背面說明.JPG  

 

前面部分可以看到AK05鍵盤的充電孔

AK05前面2.JPG  

 

AK05採用剪刀腳設計

DSCF8406.JPG  

 

AK05鍵盤規格

連結

2.4GHz無線傳輸

滑標功能

觸控板,支援多點觸控功能(需作業系統支援)

使用介面

USB

按鍵材質

剪刀腳結構

英文與數字鍵帽大小

47×71mm

按鍵數

80

鍵盤特色

孤島式(巧克力)鍵帽設計、超薄、不鏽鋼拉絲後蓋

尺寸

整體:253×82×8~14mm (長×寬×高)

觸控面板:47×82mm (長×寬)

電池需求

內建鋰電池

重量

250g

保固

1年有線保固

 

建議如果使用外接鍵盤的話,需要自行下載可以對應外接鍵盤的輸入軟體,例如:超注音。不然會造成怎麼打字都是輸出英文的窘境。

Screenshot_2014-07-14-02-56-55.jpg  

 

A32/A36適用於哪些場合勒,它可以使用於金融業、股民、銀行、一般公司、家裡客廳、廣告看板、補習班。至於為什麼下面將一一說明:

 

首先是金融業和股民,必須要觀察股市的任何時刻的即時狀況,也必須了解想購買或是以購買的股票歷史分析來研判走勢,不然就是聽那些股市專家的分析以及建議,Play商店內有許多熱門股市免費APP軟體可以安裝,例如:『三竹資訊』、『iWow愛挖寶』等股票軟體,A32/A36許需的價格和電力都比一般的電腦還少。

Screenshot_2014-07-14-02-49-14.jpg  

 

以『iWow愛挖寶』為例,

Screenshot_2014-07-14-02-49-06.jpg  

 

這個APP內有許多功能,可以設定想要關注的股票並且提供全球金融個股報價財金新聞財金影音熱門分類策略贏家等功能。

Screenshot_2014-07-13-19-21-40.jpg  

 

銀行也很適合使用A32/A36,銀行需要顯示自家的匯率,以前都需要買一台電腦專門拿來顯示自家匯率,但是顯示匯率的功能A32/A36是可以輕鬆辦到的,只要下載『銀行即時匯率(ADs)』APP軟體,不管是自家匯率或是別家匯率都可以即時顯示出來。如果剛好最近要旅遊的家人也可以用這個軟體查到哪家匯率兌換最便宜,不用一家一家的跑去看。

Screenshot_2014-07-14-02-49-24.jpg  

 

銀行即時匯率(ADs)

Screenshot_2014-07-14-02-49-28.jpg

 

它具備了可以觀看銀行匯率匯率比較當日匯率走勢歷史匯率相關新聞的五大功能。

 Screenshot_2014-07-14-03-04-47.jpg

 

每家匯率

Screenshot_2014-07-14-03-05-40.jpg  

 

匯率比較

Screenshot_2014-07-14-03-05-55.jpg 

 

當日走勢

Screenshot_2014-07-14-14-26-53.jpg  

 

歷史匯率

Screenshot_2014-07-14-03-06-09.jpg 

 

新聞速覽

Screenshot_2014-07-14-03-06-49.jpg

 

再來是一般公司,A32/A36很適合裝設在公司的會議室內,只要安裝視訊鏡頭並且下載通訊軟體,例如:『LINE』、『Skype』、『WhatsAPP』…等通訊軟體,即可進行公司視訊會議。下方將測試目前最多人用的『LINE』跟『Skype』來進行通訊。

Screenshot_2014-07-14-02-58-58.jpg  

 

LINE軟體

Screenshot_2014-07-13-18-50-37.jpg  

 

Skype軟體

Screenshot_2014-07-13-18-51-24.jpg  

 

我測試了幾隻視訊攝影機,分別是Logitech STX、Logitech C300、Logitech C310。比較舊款的Logitech STX、Logitech C300是無法使用的,但是這兩隻市面上是停產買不到了。Logitech最常見的C310是可以使用的

攝影機.jpg  

 

如果以為只能會議視訊嗎。會議室最常被使用於公司進度報告與未來公司目標與方針,這個需要使用投影片(PowerPoint)來進行報告,A32/A36只要安裝播放PowerPointAPP即可撥放投影片,這樣就不需要每次開會都需帶一台筆電進場。

Screenshot_2014-07-14-02-49-39.jpg  

 

下方將以『金山WPS Office+DFP(免費)V6.0.2』APP軟體為例,進行展示

 Screenshot_2014-07-13-19-05-33.jpg  

 

開啟『金山WPS Office+DFP(免費)V6.0.2』,選擇要開啟PPT的位置,即可開始投影片。

金山投影片展示.jpg  

 

最後是補習班廣告看板家中客廳,這三類都有個共同點,補習班會需要補課系統廣告看板需要撥放廣告來吸引經過的客人家中可以撥放影片或音樂讓家人能闔家觀賞。而A32/A36可以使用『網路芳鄰』、『miiitv』、『YouTube』、『PPS』、『KKBOX』、『NAS』、『外接儲存裝置』…等來撥放影片和音樂

Screenshot_2014-07-13-15-47-28.jpg

 

 

播放裝置內影片部分,建議可以安裝GPlayerMX PlayerMoboPlayerBSPlayer中的其中一種,因為這些播放器可以支援影片外掛字幕,而我們採用MX Play來播放影片測試。

 Screenshot_2014-07-14-04-06-31.jpg  

 

資源管理器進去找要撥放影片的位置(這個功能類似電腦的檔案總管)。

Screenshot_2014-07-14-04-25-44.jpg

 

找到影片點兩下,選擇MX Play來進型播放

播放影片.jpg  

 

MX Play會幫使用者掛載字幕,如果影片有多種版本字幕,想要跟換也可以,按下功能鍵->字幕->打開->選擇想要的字幕檔,即可更換成要的字幕。

字幕.jpg  

 

至於最基礎的一般瀏覽器上網A32/A36也是可以辦到的。

Screenshot_2014-07-14-04-23-00.jpg  

 

A32/A36還支援DLNA WiFi Display,可以讓手機和平板把畫面投射到電視上與家人或好友一起分享圖片、影片。A32/A36還支援SPDIF光纖輸出,如果家中有高檔音響,A32/A36是可以支援的,讓家裡客廳變成家庭劇院功能。(只可惜手邊沒有WiFi Display的智慧型裝置和這麼高檔的喇叭,無法實測此功能)

 

 

小編有話說

 

 友旺推出的A32/A36電視盒效能真的很強大,它很適合使用於自家、公司、廣告看板、銀行、補習班…等場所,而且給予使用者的操作自由度也很高,只要讓輸出影像裝置搭配A32/A36能讓此裝置具備有的平板的功能。不只這樣目前市面上推出的電視盒都只支援HDMI高畫質輸出,但是它們都沒考慮到某些家庭因為映像管電視還堪用,因此還沒將電視升級成液晶電視或是比較早期就購買液晶電視,因此沒有支援HDMI的功能。 而友旺有看到這個部分,因此友推出HDMI轉VGA或是AV端子的配件給使用者選購,讓每個人的電視都可以輕鬆升級成智慧電視。也為了讓使用者操控A32/A36電視盒更順暢也推出了AK05鍵盤(內建觸控板)、AM05無線飛鼠和支援智慧手機的APP軟體,來讓使用者能更方便操控A32/A36電視盒。

 

 

arrow
arrow

    阿賢(jayp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