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現在的人都人手一隻智慧型行動裝置,這些行動裝置幾乎都採用高通的處理器,讓高通成為行動裝置處理器的龍頭,兩年前電腦界的處理器龍頭Intel也將拓廣到行動裝置上,雖然這個時間比其他行動裝置處理器廠商晚了點,但是Intel的加入,可將會有一波行動裝置上的衝擊(畢竟Intel在電腦世界裡有許多處理器專利與經驗)。很高興今天能參加Intel的行動裝置活動,來見證一下Intel處理器的優勢在哪。

 

 

活動資訊

 

主辦廠商

 intel.png  

 

贊助廠商

 IROCKS.png

TT.png  

 

執行單位

T客邦.bmp

 電腦王.png  

 

活動時間:2014/06/21(六) 14:00~ 16:30

 

活動地點:Your Space (台北市大安區光復南路102號3樓、捷運國父紀念館站1號出口)

地點.JPG  

 

 

報到

 

這次活動是在三樓,這棟活動大樓好像蠻多地方都在裝潢的,都會傳來陣陣施工的重機具聲音,而有濃濃的油漆味。

DSCF8041.JPG  

 

一出電梯就看到指示標誌。

DSCF8038.JPG  

 

這是我們這次活動場地Your Space

DSCF8044.JPG  

 

門口的招牌是這次的主題Intel X86行動裝置處理器(Intel Inside)。

DSCF8037.JPG  

 

這是活動的入口處。

DSCF8040.JPG  

 

因為提早到了,只好等報到時間的來臨。

DSCF8039.JPG  

 

時間一到大家都一擁而上,開始簽到,而且還有餐盒可以拿。

DSCF8046.JPG  

 

 旁邊有一個紫色的抽獎桶也,聽說頭獎是ZenFone 5一台,真希望我能中獎。

 DSCF8048.JPG  

 

 

會場展示

 

獎品區

 DSC01618.JPG  

 

報到完當然是要進會場好好看有哪些展示的產品,這次主要展示的有三家Inteli-rocksThermaltake(曜越)

 

Intel

 

今年Intel的代言人是蔡依林,因此有張貼蔡依林的海報。

 蔡依林代言.jpg  

 

當然還有每次Intel展覽時都會放出來的這兩幅看板。

intel 看板.jpg

 

首先先介紹一下,這些是採用Intel處理器的行動裝置,這裡總共有7樣產品。

DSCF8059.JPG  

 

從左至右一一介紹:

第一台是華碩(ASUS) T100,這不是筆電喔,它可以2-in-1的可分離成平板

DSCF8074.JPG  

 

簡約規格介紹,這顆採用四核處理器,如果有興趣已附上mobile01的開箱文或下方有關方詳細規格介紹。

DSCF8075.JPG 

 

T100官方連結,官方詳細規格介紹。

ASUS T100.JPG   

 

第二台是Acer Aspire Switch 10,這台與ASUS一樣都是2-in-1平板,只是ASUS T100的結合方式採用卡榫式軸承,而Acer Aspire Switch 10則是用磁吸式軸承來做結合

DSCF8070.JPG    

 

這台的規格、價格與ASUS T100極為相近,因此網路上有這兩台的比較(T100與Acer Aspire Switch 10比較),而且效能性能等都平分秋色,剩下的就看客官喜歡哪一台摟。

DSCF8071.JPG  

 

第三台是目前到處都缺貨,而且首賣會鬧得沸沸揚揚的ASUS ZENPHONE 6

DSCF8068.JPG  
  

 

這台智慧手機也是採用Intel的雙核心處理器,是雙核模擬雙核,下方是ASUS ZENPHONE 6的規格,廖阿輝也有開箱過

DSCF8069.JPG  

 

官方規格以及官方連結網址

ZF6.JPG  
  

 

第四台是Acer Iconia A1-830

DSCF8066.JPG  
  

 

這台用Intel Atom Z2560 1.6GHz處理器,是一顆雙核模擬雙核的四核處理器。

DSCF8067.JPG  

 

附上詳細規格與官方連結

Acer A1-830.JPG  
  

 

第五台是Acer Iconia W4

DSCF8064.JPG  
  

 

這台採用的是Intel Z3740 1.33GHz處理器,是屬於真四核心處理器

DSCF8065.JPG  

 

這台尚未上市,目前得知的規格如下並附上香港發表會上的影片

Acer Iconia W4.JPG  
  

 

第六台是Lenovo Mixx2 8,是聯想的平板產品。

DSCF8062.JPG  
  

 

規格如下。

DSCF8063.JPG  

 

最後一台是台電科技的P89

DSCF8060.JPG  
  

 

規格圖。

DSCF8061.JPG  

 

附上官方網址和官方規格。

P89.JPG  

 

Intel展示了平板跟手機的展示外還有桌機4K影片播放比較,左邊電腦是配備AMD Sempron 3850處理器播放4K耗電量為35.1瓦,右邊則配備Intel J1900處理器播放4K耗電量為20.6瓦,可見Intel處理器比較省電

AMD VS Intel.jpg  

 

接者是比較播放狀況,可以發現右邊的畫面(Intel J1900)比較順暢,左邊(AMD 3850)的螢幕畫面則會播放不順暢,播放4K部分Intel大獲全勝

 

 

i-rocks

 

DSCF8096.JPG  

 

i-rocks的攤位擠了好多人喔,趕緊來看看他們帶來哪些新產品。

 DSCF8095.JPG  

 

這台是藍芽平板鍵盤,是專門為平板設計,可以輕鬆放入一台平板,而且合起來鍵盤也不會壓到螢幕,而且可以把平板立起來,是相當不錯的產品。

平板鍵盤.jpg  

 

 這個式摺疊藍芽鍵盤,折一折就可以收納起來,使用四號電池,攜帶性相當方便。它可以藏在身上,隨手即可得,還可以展開裡使用來隱藏殺機,就算被警察抓了也告不了你,真不愧為七大武器之首

摺疊鍵盤.jpg  

 

接下來要介紹i-rocks的神器G01,現在人手一隻智慧型裝置,因此手機遊戲目前很熱門,這個神器就是用來輔助玩家玩電玩闖關

DSCF8086.JPG

 

在小小的手機上要操作遊戲有可能會不小心因此被自己的手遮蔽造成遊戲失敗,因此i-rocks推出了一款藍芽搖桿,把操作按鈕做出來,使用者玩遊戲時就不用按手機或是平板面板上,讓手機和平板變成掌機,遊戲玩家能使用這個神器一路闖關。

手把.jpg  

 

這個手把最大可以放上148mm的裝置,而且還有止滑墊的設計以防放直的時候行動裝置滑下去造成摔壞的損失,而且有10個按鍵可以自行定義(L1、L2、R1、R2、X、Y、A、B、選擇和開始鍵),還有兩個蘑菇頭和一個十字鍵,採用藍芽進行配對,因此連接好的裝置不一定要崁在G01上,只要在距離到7~10公尺之內都可以操作,而且支援Apple、Android和Widows平台只要有藍芽的裝置即可使用

手把介紹.jpg  

 

G01詳細規格。

 G01規格.JPG  

 

Thermaltake(曜越)

 

曜越的攤位也蠻多人的。

DSCF8097.JPG  

 

裡面產品最多人詢問的是這款無線充電板和藍芽喇叭Groovy W,而且還支援NFC裝置快速配對功能,所以音樂傳輸還是靠藍芽喔,無線充電主要是靠兩個線圈重疊才可以進行充電,因此線圈處會做記號。

從解說員身上得知藍芽喇叭其實單顆喇叭最高只能輸出3.5瓦,而這台藍芽喇叭內是有兩顆組成因此有7瓦輸出,然而WiFi傳輸的話就可以提供更高的喇叭輸出但是WiFi喇叭實在太耗電因此不太適合做成攜帶式的喇叭

無線充電喇叭.jpg  

 

產品規格,官方網站

Groovy W.JPG  

再來介紹這個不是耳機喔而是鋁合金耳機架(E-ONE),這個耳機架有什麼主要特色勒。

1.CNC鋁合金金鑽切割工藝

2.無須組裝,隨拆即用。(也就是一體成型)

3.適用於所有頭帶式耳機

4.橡膠止滑設計防滑落以及避免刮痕產生

DSCF8100.JPG  

 

這顆是目前世界最大容量的行動電源(P-MEGA)電池容量達到41600mAh,一次可以一對六個裝置進行充電,而且其中三個輸出孔電壓為2A可以用來充平板

P-MEGA.jpg  

 

規格說明。

P-MEGA規格.JPG  

 

行動裝置無線充電板,只要手機有支援QI就可直接使用無線充電功能,如果沒有的話也可以接線充電。

QI無線充電板.jpg  

 

因為目前台灣市場還沒有手機支援QI,因此推出支援部分行動裝置加裝式QI,來支援無線充電功能。

DSC01633.JPG  
 

支援QI加裝和內建QI的裝置廠牌跟型號。

支援QI.JPG  

 

只要具備QI功能的裝置放上去,按一下電源開關,就可以進行充電了。

DSC01636.JPG

 

現場有非常強的大大拿的手機是HTC Droid DNA,他說這台是美國購買回來的,已經內建QI功能,當場測試手機是否能抽電(這是準備拆台嗎@@?,如果不能充就糗了),結果是能抽電的也。

DSC01628.JPG  

 

最後介紹的是行動電源,這些行動電源與一般的都一樣,只有其中一款有多手電筒功能。

DSC01619.JPG  

 

這就是有手電筒功能的行動電源。

DSC01622.JPG  

 

 

報告

 

這場產品說明會來的人還真多阿,可見Intel產品還真多人關注。

DSCF8163.JPG

 

這是我們這場Intel X86行動裝置的美麗主持人。

DSCF8115.JPG

 

這是這場主題Intel Inside X86行動裝置大未來!,這場將會由Inteli-rocks阿輝帶來產品介紹與心得。

DSCF8113.JPG

 

Intel

 

Intel的講師依然是Jim。

DSCF8129.JPG  

 

今年Intel的代言人是當紅女明星蔡依林,所以Intel許多海報都有她的蹤影。

DSCF8121.JPG

 

這次主要講的有手機平板筆電,這三大項。(這三大項都屬於行動裝置)

DSCF8125.JPG

 

2014年Intel在Windows平台將主打22奈米製程Intel第七代Gfx(顯示技術),至於Android平台部分Intel近兩年才開始開發這個部分,在2013年Q3時才與ODM Android平板電腦和電話功能智慧手機合作,因此對Android平台而言,Intel接入的時間比高通和聯發科都還晚,這時候就要看Intel有什麼能耐能追過這些早就進場行動裝置領域的廠商了。

DSCF8131.JPG

 

這些是Intel在2014年將會推出的行動裝置處理器規格。

DSCF8132.JPG

 

目前華碩是使用Intel處理器來製作手機和平版最大宗的廠商。產品有ASUS Zenfone4/5/6(Z2520/Z2560/Z2580),平板則是Fonepad(Z2560)

DSCF8139.JPG

 

Intel inside手機優勢。

DSCF8143.JPG

 

下面將用ARM八核心處理器與Intel雙核心處理器做比較,因此選擇價位差不多的手機進行比較。

分別是紅米Note與Zenfone 6,紅米採用的是ARM MT 6592的八核心處理器,Zenfone 6則是用Intel Atom A2580雙核心處理器(雙核模擬雙核)。

DSCF8144.JPG

 

這兩台播放1080P影片時可以發現,八核心的機子播放只會使用雙核心進行處理,其它核心卻在閒置,而Intel處理器則可以平均分配處理資源,因此每一個核心用會用到。

DSCF8149.JPG

 

使用Google Earth時,ARM八核心的手機處理器使用率也只使用到5個核心,而Intel雙核心的部分能夠充分分配處理器的運算部分,而且效能上Intel雙核心快速定位到我們要找的地點,而ARM卻不能

DSCF8153.JPG

 

GT Racing也是,ARM八核心在比較吃資源的遊戲卻只用兩個核心在運算,但是Intel的處理器卻可以平均分配每個執行緒的負載量,而且在這款遊戲ARM八核心的效能不會因為核心多而贏過Intel雙核心處理器

DSCF8158.JPG

 

Temple Run2也是ARM八核心處理器的手機卻無法讓自己手機效能發揮出來,而雙核心的Intel處理器卻能讓它的效能用到淋淋盡致

DSCF8161.JPG

 

測試影片。

 

 

採用MobileXPRT來測試手機的效能,可以發現Intel雙核心處理器卻比ARM八核心處理器的效能超越43%。(可見核心越大不一定是好事)

DSCF8168.JPG

 

介紹完手機接者是介紹平板。

Intel Atom Z3600/3700處理器(22nm)效能上比上一代處理器(32nm)有不錯的表現也具備令人讚賞的特點。

效能上:

1.高達兩倍快的處理速度

2.提升3倍的顯示效能

3.大於10小時的電池續航力

 

令人讚嘆的特點:

1.Intel Quick Sync Video(快速影片分享與高畫質的視訊會議)

2.Intel Wireless Display(從你平板透過無線串流到大螢幕)

3.McAfee LiveSafe together with Intel's built-in security technology(保護你數位生活)

DSCF8172.JPG

 

平板與手機在2014年到2015年的趨勢是64位元處理器還有支援4G LTE網路,而Intel終於在今年Q2時推出了64位元的處理器在Android環境。

DSCF8173.JPG

 

 這些平板採用的是Z2500系列的Intel處理器。

DSCF8176.JPG

 

採用Z2700系列的是聯想的10吋平板。

DSCF8177.JPG

 

這些是採用Z3700系列的平板。

DSCF8179.JPG

 

手機的處理器比較完後改比較平板,這次是ARM MTK MT8389 1.2GHz 四核心與Intel Atom Z2580 2.0GHz 雙核心(雙核模擬雙核),因此選了同價位的Acer Iconia A1-810與台電P89 MINI進行比較。

DSCF8181.JPG

 

Sketch Guru素描大師進行比較,可以發現ARM 8389四核心只使用了兩核心,而Intel雙核心的平板則是可以同時使用四個核心平均分擔負載量,最重要的是Intel雙核心處理器比ARM四核心快上2倍

DSCF8187.JPG

 

3D Mark跑分測試,ARM四核心跑了1558分,而Intel雙核心卻跑了4748,Intel的3D Mark測出來的效能超越ARM處理器3倍

DSCF8189.JPG

 

再來以安兔兔進行測試,ARM四核心有13101分,真的是非常好的分數,但是Intel雙核心卻跑了22206分,Intel的分數竟然超越ARM的分數70%

所以說多核心不一定是好的,能夠發揮自己處理器效能才是好的處理器。

DSCF8191.JPG

 

最後一個產品比較是平板電腦,ARM已經輸兩場(手機、平板),不知道這回合ARM會獲勝嗎@@?

這次是ARM雙四核心(ARM 1.9GHz四核心+1.3GHz四核心)對抗Intel四核(Intel Atom Z3775),ARM八核心的產品是Samsung GALAXY Note 3,Intel四核心產品是ASUS MeMO Pad 7 ME176C,這是上未上市的產品,被拿來測試。(小惡魔也有他相關資訊)

DSCF8198.JPG

 

Photo Direct相片編輯大師來比個高下,可以發現Intel四核心比ARM八核心的圖片處理速度提升50%

DSCF8199.JPG

 

現場做Photo Direct照片處理來進行比較,眼見為憑。

 

 

4K播放進行比較(左邊是ARM、右邊是Intel),可以發現Intel處理器可以有效的播放4K影片

 

 

ARM八核心跑兔兔可以有33882分,實在是非常厲害。(這可是現場跑分喔)

DSCF8206.JPG

 

但是Intel四核心卻可以跑到39442分,比ARM的分數高很多。(這可是現場跑分喔)

DSCF8208.JPG

 

Jim手上就是剛剛展示的ASUS MeMO Pad 7 ME176C真想把他拿回去(心得文送這個大家因該會很樂意的)

DSCF8216.JPG

 

以安兔兔來說Intel四核心處理器卻比ARM八核心處理器的分數高出17%

DSCF8218.JPG

 

所以多核心不一定好,以汽車做比喻"車子不會因為有八顆臨胎兒跑得更快",絕大部分的熱門Android應用程式不會因為更多核心而展現更好的效能,而是單一核心的運算效率,而Intel的單核心效能都比其它家的好。

DSCF8220.JPG

 

行動裝置的創新

在2011年Ultrabook採用的是第二代處理器,2012年觸控觸控筆電採用第三代處理器,而2013年到2014年的2-in-1筆記型電腦採用的是第四代處理器。

在市場調查中30%的人願意購買2-in-1筆電48%的人會選擇10吋以上的2-in-1筆電81%的人會看重2-in-1筆電的外觀

DSCF8223.JPG

 

平板、2-in-1和筆電都有各自的適用場合。

DSCF8224.JPG

 

筆電藍圖:Intel第五代處理器預計會在2015年的Q1上市。

DSCF8225.JPG

 

 而Intel的M系列是專門為2-in-1的平板筆電打造的處理器,讓平版筆電更輕、更薄、更有行動運算力以及更強的省電能力。

DSCF8228.JPG

 

行動裝置定位:

主要分成三類:平板、Ultrabook&2-in-1、筆記型電腦

平板部分有Core和Atom處理器,性能和價格上Core > Atom

Ultrabook&2-in-1分別有可拆式、變形、觸控三類,而且價位比筆電與平板都高一些。

筆記電腦的觸控型的效能與價位比Chromebook的都高。

DSC01583.JPG

 

2-in-1是全新的產品,它是平板也是筆電,而且同時具備筆電與平板的優點。

DSC01584.JPG

 

2-in-1硬體規格定義:

1.螢幕大於等於10吋

2.輕薄&觸控

3.可變型/可拆式

4.Windows作業系統

5.鍵盤整合於設計中

DSC01586.JPG

 

利用Intel Pentium and Celeron處理器來增加價值:(N2800、N2900、N3500系列,處理器效能Pentium>Atom)

1.為輕薄而設計

2.Intel Burst技術

3.效能與顯示效能比上一代好兩倍

4.極佳電池續航力

5.Full HD支援

6.Intel HD Graphics

7.彈性多樣的設計可供選擇(輕薄/觸控 掀開式筆電、2-in-1設計)

DSC01587.JPG

 

這些是2-in-1的機種

2-in-1機種.jpg

 

Intel有五大系列處理器,這張圖則把這些系列處理器將用途和效能給定位出來,但是以後H系列將會取代M系列的處理器

DSC01592.JPG

 

Intel的介紹到此結束。

 DSC01594.JPG  

 

i-rocks

 

i-rocks要介紹的是他們的新產品G01,他有什麼神奇之處勒,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DSC01595.JPG

 

首先先介紹i-rocks講師,他手上拿的就是G01實體,你看可以直夾跟橫夾都沒問題。

i-rocks講師.jpg

 

設計這個產品的原因:

1.為了取代智慧型手機上的虛擬按鍵,給予玩家更精確的操作。

2.支援Android和iOS平台裝置,同時可用於PC和智慧電視上。

3.而且可以支援各種不同大小的手機漢平板,讓手機、平板立即變掌機。

DSC01599.JPG

 

G01產品規格。

DSC01603.JPG

 

附上自製表格看的比較清楚。

 G01規格.JPG  

 

G01介面介紹

DSC01608.JPG

 

附上自製實體說明

手把介紹.jpg

 

阿輝

 

這是請來3C部落客來談談行動裝置的未來

DSC01641.JPG

 

這位就是阿輝,也可以叫他阿輝

DSC01643.JPG

 

阿輝是誰?

DSC01642.JPG

 

阿輝經歷

DSC01645.JPG

 

阿輝是部落客當然有自己的部落格,要怎麼找勒,就Google阿輝第一個就是了。

DSC01648.JPG

 

總之阿輝的專長是"測評",阿輝有說他們在做手機、平板測評會把這些行動裝置放到冷凍去跑數據,因為這些產品會產生大量的熱量,熱量會造成電子產品的效能,因此放入冷凍庫降溫,數據才會跑的漂亮。(這就做實驗數據,而非實際數據)

DSC01649.JPG

 

行動裝置市場大致長這樣,但是使用者不會這乎這個。

DSC01651.JPG

 

使用者只在乎好不好用

DSC01652.JPG

 

近半年阿輝最熱門的評測是ASUS ZenFone 5/6

DSC01653.JPG

 

進入主題來說說Intel inside

DSC01655.JPG

 

剛好可以最近最熱門的ZenFone為例

雙核ATOM效能大勝MTK四核,為什麼還要買紅米

DSC01657.JPG

 

ZenFone有什麼常見的問題:

為什麼大陸賣的比台灣便宜

X86處理器快不快?

X86相容性有沒有問題

其實是要問能不能玩神魔之塔

DSC01662.JPG

 

就來為大家解答一下剛剛的問題。

以安兔兔來做測試,Intel Z3775處理器的分數是最好的,可以跑到39543,Samsung Note 10.1分數是3382。

同為四核心的Qualcomm Snapdragon 801的分數是38398,而Intel Z3775四核心是39543,還是小贏Qualcomm Snapdragon 801。

Samsung Exnoys 5420為雙四核心,卻只跑了29039是這些產品分數最低的。

所以可見X86的Intel inside的運算數度很快

DSC01666.JPG

 

現在Android 4.X版要找到不能玩的遊戲相當困難,因為Android早已處理好相容性的問題

DSC01669.JPG

 

X86可以運行Windows和Android系統中,但是ARM僅可運行非Windows產品中。

Intel inside未來融合性質的產品將會更多

DSC01670.JPG

 

阿輝就講解到這裡,有什麼問題可以問他。

DSC01673.JPG

 

 

Q&A和抽獎時間

 

 Q&A大家蠻踴躍問問題的,就由Jim幫大家一一解答。

QA.jpg  

 

 最後是幾家歡樂幾家愁的抽獎時間。(我是愁的那家,竟然貢龜)

抽獎.jpg  

 

至於大獎ASUS ZenFone 5被這位大哥抽走了,不敢相信怎麼不是抽到我

ZF5大獎.jpg  

 

 

ShowGril照

 

 DSC01614.JPG    

 

 DSC01615.JPG

 

 DSC01613.JPG

 

 

結論

 

Intel inside處理器的效能的確是非常強,而且對4K播放支援度相當大,而且這場活動中也裡會到核心越多不一定好,因為核心多不代表他們都會一起分擔負載量,而且有些核心甚至罷工在旁邊閒涼。Intel inside處理器卻可以遇到任何程式運行所有核心都會一起進行運算,來達到最好的效能。

i-rocks 推出了G01是智慧型裝置玩遊戲的一大利器,能夠把行動裝置變成掌機,可以減少玩家因為按螢幕上的虛擬按鍵時,遮蔽到螢幕畫面造成遺憾的失誤。

最後是曜越的藍芽喇叭部分,我現在才知道單顆最大只能夠輸出3.5瓦,還有無線充電的便利性放者就能輕易充電,前提是該裝置需要配備QI功能。

隨然這次活動沒有抽到獎品,但是我得到了蠻多3C知識,也是蠻棒的收穫。

 

 

 參考文獻

 

ASUS Transformer Book T100 變形隨心所欲 (mobile01)

ASUS Transformer Book T100 (ASUS)


筆電|宏碁Aspire Switch 10價格親民的10.1吋平板筆電兩用機 (IThome)

ASUS Zenfone 6開箱簡 (痞客邦 PIXNET)

ASUS Zenfone 6 (ASUS)


Acer Iconia A1 (Acer)


Acer Iconia W4 動手玩(國語)| Engadget 中文版 (YouTube)


台電科技-P89MINI (台電科技)

耳機_音響 | 「新」GroovyW 無線充電藍芽喇叭 & WPC無線充電板 (LUXA2)

 

免手持支架 | 「新」E-ONE 晶鑽級全鋁合金耳機支架 (LUXA2)

 



arrow
arrow

    阿賢(jayp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